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區政業務 > 業務標準作業流程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社會課-敬老愛心卡

項目名稱

說明內容

業務項目

敬老愛心卡申請

業務單位

社會課

標準作業流程

 

申請對象

1、年滿65歲以上。
2、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
3、領有身心障礙證明 。

補助標準

免費乘車額度:
每月自動儲值1,000點(原住民每月1,500點),限當月效,不得累計至次月使用,每月額度使用完畢後,可自費加值繼續使用,倘卡片餘額不足暫時無法使用,請自行至儲值地點儲值(悠遊卡、一卡通:全台7-Eleven、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後,即可恢復。

乘車使用範圍:
1、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苗栗縣及雲林縣之市區公車、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簽約路線,包含統聯、彰化、台中、仁友、巨業、全航、和欣、豐原、豐榮、中台灣、南投、員林、總達、苗栗、台西、東南、杉林溪、捷順、四方、建明、新竹、國光及中鹿客運等業者。
2、與臺中市政府簽約之國道客運業者及所屬場站與路線等資料,請參閱臺中市政府交通局彙整表。
註:如於免費乘車範圍之外的縣市使用,請自行至儲值地點儲值(悠遊卡、一卡通:全台7-Eleven、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

臺鐵使用範圍:
112.7.1起除觀光列車、團體列車、太魯閣列車、普悠瑪列車、3000型自強號及其他臺灣鐵路管理局指定列車(具專屬性及不發售無座票之列車)之外,搭車起或迄點為本市境內臺鐵車站包含山線或海線23個車站中的一站者,由臺鐵各站體專用通道(TPASS專用通道)進站及出站可由敬老愛心卡點數支付,每趟次補助點數最高為30元。臺中市敬老愛心卡限本人使用,不得有轉讓或轉借他人使用,違者經臺鐵各站查獲將被停權辦理,並依該局公告-社福卡點數乘車營運須知,應補收起程站至到達站間實際搭乘列車應付票價,如無正當理由並應加收已乘區間之五成票價,不得由敬老愛心卡點數支付,應以電子錢包或現金支付。另臺鐵局建置刷卡設備,東部幹線及西部幹線部分車站專用通道臺鐵局仍在建置中(如雲林縣、宜蘭縣、花蓮縣和臺東縣等),暫無法提供扣點服務,請於使用前可先洽詢臺鐵管理局。

本市捷運系統:
自110年4月25日起搭乘臺中捷運系統進出站皆須感應票卡,點數不足支付將由自費儲值現金錢包扣款。

本市計程車:110年1月1日零時起每趟次補助85點/元,不足款將由自費加值現金錢包及自付現金方式支付。

醫療補助:本市各區衛生所及合約診所可折抵就醫健保門診基本部分負擔費用每次50元。

運動補助:本市國民運動中心:折抵本市國民運動中心使用運動設施費用(各類球場租借、游泳池及健身房單次門票)

 

應備文件

1、國民身分證(委託代辦應提出代辦人之國民身分證及申請人國民身分證、印章)。
2、最近二年內二吋彩色照片一張。
3、身心障礙證明(非身心障礙者免附)。

法令依據

臺中市政府辦理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敬老愛心卡乘車及各項補助要點

使用表格

 

應注意事項

票證遺失:為避免儲值金遭不當使用,持有人請先洽票證公司辦理掛失,電子票證經掛失者,應重新辦理申請,每個月以一次為限。電子票證掛失起二十四小時內遭冒用所生之損失,由電子票證持有人自行負擔。
★悠遊卡台中服務中心
客服專線:412-8880 (手機+02) ;週一至週五: 08:30~12:00 13:00~17:30
委託國光客運:台中轉運站→台中市東區新民街88號
朝馬轉運站→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8號
委託台中客運:服務地點台中市西區民權路235號
★一卡通iPASS台中服務中心:
客服專線:(07)7912000;平日09:00-17:00;週六、日及國定假日公休
服務地點: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235 號

違規使用處罰:本電子票證限本人使用,不得有轉讓或轉借他人使用。違者,臺中市政府得停止使用一年,第二次查獲者,停止使用三年;查獲第三次以上者,停止使用五年。已掛失者不在此限。

持卡人停止使用:(1)、死亡。(2)、戶籍遷出本市。(3)、身心障礙資格喪失。

其他須自費加值使用大眾運輸範圍,請參照票證公司。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社會福利,區里行政,宣導活動,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14
  • 發布日期: 2015-05-1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區公所‧社會課
  • 點閱次數: 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