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區政業務 > 施政亮點與重要建設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市南區施政亮點與重要建設

一、路平完成12,190公尺(文心南路及復興路)
為徹底解決臺中市道路問題,本著「縣市平衡,全區納入機車通勤、通學頻繁」為優先路段,規劃「以人為本」、「提升品質」及「減少挖補」三大面向,一併解決道路施工品質良莠不齊、管線挖補頻繁、人手孔蓋過多、標線抗滑能力不足以及人行通行障礙等問題。

 

二、綠川沿岸道路拓寬(忠明南路~高工路之間)銜接康橋河岸
綠川排水整治「最後一哩路」經臺中市政府與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共同合作,目前已將完成該河段整治,俟完成後將可提升防洪能力。
市府配合該河段開闢沿岸兩側的4米計畫道路,將串連起中興大學旁的綠色校園段河岸景色與康橋計畫,打造南區、大里區環水休憩綠帶,使人與環境更加緊密結合,帶動河岸周邊發展,成為臺中休閒遊憩的新亮點。

 

三、鐵路高架化都市縫合計畫
1.地下道填平
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全線北起臺中市豐原車站以北約 1,967 公尺處,南至臺中市大慶車站以南約 1,320 公尺處,全長約 21.7 公里, 可消除鐵路沿線17處平交道、 18處地下道,改善交通問題及市容景觀、提升都會區環境生活品質與都市土地利用價值,增加經濟效益。
2.打通學府路銜接公館路
學府路打通是民眾期待都市縫合的工程,都發局已積極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事宜,並由建設局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加速地方發展。

 

四、大慶火車站與捷運綠線G13站站體連通道銜接計畫
臺鐵高架沿線將有臺中火車站、五權南路車站、與在樹德里的大慶車站三座區間車站銜接至高鐵車站,『鐵路高架捷運』與『捷運綠線』就是在南區樹德里的大慶車站交會,兩線都延伸進入烏日區的高鐵站。臺中綠色捷運G13站與臺鐵大慶火車站設置站內連通道,以利民眾轉乘。

 

五、樹德地區乙種工業區納入公共運輸導向發展(TOD)計畫
「大慶火車站是民眾通勤的重要轉運點」,捷運綠線G13站及大慶火車站周邊乙種工業區提出都市計畫檢討,以「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TOD)開發模式,也就是以場站帶動都市整體開發,俾期提昇烏日高鐵副都心周邊區域發展。

 

六、綠川水質及環境景觀改造計畫
市府編列8億元預算啟動「新盛綠川水岸廊道計畫」,進行綠川水質改善,其工程分成水源淨化、汙水截流、環境營造等三階段依序施工,進行水質改善及景觀營造,讓綠川成為一條人們可以親近的河川,未來不管是行人或自行車均可自由穿梭在沿岸。引入休閒、休憩的空間,將「以人為本」的概念融入景觀思維,創造新型態的都市水岸空間。
上開工程也涵蓋長春公園綠川水質及環境營造改造,以配合長春國民運動中心施作。

 

七、長春國民運動中心新建
長春國民運動中心位於本區長春公園內,分成A、B兩棟建築,其建置內容包括A棟:室內溫水游泳池、戶外游泳池、綜合球場、羽球場、桌球場、壁球室等;B棟:韻律教室、體適能中心等,作為民眾日常運動、休閒、活動之場所。本工程總預算為新臺幣3.614億元。配合上項工程完工,將規劃長春公園成為綠川親水印象空間,建置水系藍帶與沿岸景觀、公園綠帶相互串連,提升休憩空間使用效益。
長春國民運動中心鄰近臺中觀光酒廠及臺中火車站,為「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及「綠川整治計畫」交會點,未來可串連臺中觀光酒廠文創園區、第三市場、綠空鐵道及綠川整治等,形塑水岸城市的臺中意象。

 

八、臺中綠空鐵道軸線計畫
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將大幅消弭因鐵道平面穿越所造成之空間限制,未來在都市空間縫合與保留城市歷史紋理之立基下,整合臺中火車站周邊地區,以期創造更佳之都市環境、土地利用、產業活動、都市意象及建築景觀風貌,進而帶動周邊發展。

 

九、設置ibike21處
「城中城iBike翡翠環」計畫透過自行車道串連、增設iBike站,增加在地觀光效益。

 

十、愛鄰守護隊南區出發
全國首創「愛鄰守護隊」,以里為單位,成員包含里長、鄰長及熱心人士,關懷獨居老人、經濟弱勢、受虐兒童等弱勢族群。
過去的「被動式關懷」轉為「主動式關懷」,發揮遠親不如近鄰精神,主動關懷社區中弱勢族群,橫向整合市府跨局處資源,包含衛生醫療、社會福利、長期照顧、居家環境等,提供最貼心的在地守護。
自104年7月起於南區成立22個愛鄰守護隊,預計105年達250隊、106年達500隊、107年達625隊,垂直整合全市29區、625里、12,864鄰的行政系統,完成「一里一守護」的目標。

 

十一、四育國中晨月樓啟用
臺中市南區四育國中部分校舍,因興建年代久遠,已不符合耐震標準,經評估後拆除重建,嶄新的教學大樓「晨月樓」104年12月19日落成啟用,晨月樓係由全校學生共同命名,為地下1層、地上5層建物,共20間教室,配有最新穎的數位化設備,外牆色彩繽紛,展現活力朝氣。

 

十二、南區圖書館獲評中部公共圖書館空間改造第二名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今年舉辦「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評選,台中市立圖書館閱讀環境改善獲教育部肯定,南區分館分別獲得中部公共圖書館第二名殊榮。
南區分館落實分齡、分區、分層閱覽空間,除提供適合之設施環境,改善閱讀氛圍外,並降低閱讀群相互干擾,增進閱讀舒適性,也營造友善的讀者使用空間。未來市府將編列1億元支持圖書館全面改造,讓圖書館成為民眾的休閒好去處。

 

 

十三、臺中之心翡翠項鍊興大、忠明南綠園道
把握2018世界花博改造臺中成為花園城市的契機,提出「臺中之心-臺中市中心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改善計畫」,將串聯7條園道、7座公園,全長17.2公里的市中心綠園道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路網,城市中難得的綠色廊道,如同一條掛在臺中身上的「翡翠項鍊」,期盼在不久的將來,民眾能輕鬆以步行或騎自行車,穿梭在各個園道與公園間,享受美景、親近自然。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市長施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7-14
  • 發布日期: 2019-06-0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