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南區 > 文化特色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區文化特色發展狀況

番仔火故鄉
民國27年(1938年),日本人經營的「日本燐寸工業組合」與「日本燐寸共販會社」兩大公司在臺灣總督府的支持下,決議共同集資,在前「台灣燐寸株式會社」的臺中市橋子頭242番地原址,沿用原名重新復廠,計畫製造火柴供應全島所需。由於投產規模擴大,生產面積不足,附近土地為橋子頭「寶樹堂」謝家所有,乃採取以地換地方式,取得建廠用地。謝姓主人以「多雇用橋子頭居民」為同意換地的唯一要求,開啟了本區長達半世紀的火柴製造生產。後來幾經轉折,「臺灣燐寸株式會社」於37年改為民營化,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臺灣火柴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於鼎盛時期擁有24家火柴工場,臺中廠特別於60年全面引進自動化生產,每月生產量達三萬簍之多,佔全省總產量的三分之二,可說是臺灣火柴工業的龍頭老大,也因此南區有了「番仔火故鄉」的美譽。

台火公司圖片 台火公司圖片
對南區居民而言,「寶樹堂」謝家的換地條件,不僅開啟了南區的火柴工業發展,也造就許多在地家庭的生計和地方經濟發展。後來由於打火機盛行,火柴成為夕陽產業,臺灣火柴公司於82年拆除改建住宅,終結了「臺火」遺跡,但卻無法抹滅社區父老對「臺火」的情感與印象。許多老一輩及中生代居民過去曾是老臺火的員工,除了想為臺灣火柴保留歷史軌跡,更想要為新生代文化傳承有所貢獻。適逢101年本所推動一區一特色,透過地方文化資源調查,集結地方人士共識,成立全臺唯一「臺灣火柴故事館」,初展為期53天,佳評如潮,遂於102年重新開幕,並以永久館為設立目標,不定期舉辦活動,宣揚本區火柴文化。

 火柴故事館 本所火柴故事館圖片

 

人文薈萃
南區擁有多元的人文風貌,包括全國唯一的「臺灣火柴故事館」,紀錄在地文化及產業歷史;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定位為「臺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作為臺灣文創產業推展基地的「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臺中酒廠),提供中部地區大專院校與藝文界人士策展與文化交流;在地居民重要的信仰中心有香火鼎盛的城隍廟(本市立案古蹟)、醒修宮、林氏宗廟(國家三級文化古蹟)等,是教育部、行政院文化部指定為國中小學校本土教學題材與導覽參觀的歷史文化古蹟。

文創園區圖片 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圖片

城隍廟 城隍廟圖片

林氏宗祠 林氏宗廟圖片
此外,文風鼎盛亦為本區特色之一,中興大學、中山醫學大學、臺中高工、明德中學,引領著南區的學風發展。全國首座數位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亦於103年落成,奠定本區成為「人文薈萃、清新優質」的明亮願景。

  • 市府分類: 區里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1-18
  • 發布日期: 2021-01-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