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公務機密暨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網路攝影不設防,直播主角換你當

■ 國防部中校參謀 葉清源

國外網站《Insecam》全天候播放來自世界各地的網路直播畫面,前陣子也有臺灣女生的寢室曝光,致其個人隱私全被看光光,這猶如電影《楚門的世界》般的情節正在現實中上演,你是否已經成為最佳男(女)主角了?

 

「出門在外,想關心一下家中的長輩,於是登入居家安全系統來查看家中的情況」;「炎炎夏日,在外勤奮地跑了一天的業務,為了回家時能有一個舒服的環境, 於是遠端啟動家中的冷氣機」;「出門旅遊,看見難得的美景,為了讓親朋好友也 能立刻欣賞到相同的景色,所以拍照留念 並立刻打卡上傳雲端」;這些在現代看似理所當然的服務,皆拜現今網路發達及科技進步所賜,讓我們平淡無奇的生活處處充滿了便利,但是,在這便利科技的黑暗面中,隱藏了什麼樣的危機呢?

許多人都知道,現在居家防護系統非常多樣化,除了租用保全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外,熟悉電腦及網路架構的用戶也可以購買相關設備,自行架設一套自己的防護系統,但這些保護居家安全的雲端設備,該由誰來保護它的安全?近年來,網路攝影機遭駭事件層出不窮,國外號稱擁有最多線上攝影機的網站《Insecam》,光是監看臺灣的攝影機就有四百多部(其中二百多部是落於臺北市區),而這個網站甚至依據攝影機的廠牌、架設地區、城市,以及時區等項目進行分類,讓有特殊興趣的人士可以隨時選擇他們想觀看的鏡頭。那麼,當我們使用這些設備時,為避免隱私外露,該採取哪些保護措施?建議各位最基本一定要做到的,就是將登入系統的密碼更換為高強度密碼,另外亦需不定時地更新系統軟體,以及檢查連線紀錄,以避免遭人監看而不自知的情況發生。

其次聊聊雲端家電的便利與風險,可連接雲端的家電,除了最常見的冷氣之外,現在亦有廠商開發電動門、智慧電表、空氣清淨機、電鍋等智慧型連網裝置。這類家電的確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相當程度的便利,達到節電、省時並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但若此類系統設計有缺陷,難保駭客不會運用這些設備來進行惡意攻擊。 例如,在寒冷的冬天啟動冷氣並將其溫度調降至 19 度,進行無意義的惡搞;或是竊賊趁家中無人時透過遠端搖控開啟電動門,趁機入侵住宅搜括財物,相信無人願意上述情況發生。

那麼,我們該如何善用這些設備,而又不用擔心它可能隱藏的危害呢?商品生產者當然需要背負最大的防護責任,定時檢測並更新相關系統軟體,而使用者務必保護控制裝置的安全。舉例來說,若透過手機使用雲端 APP 來控制家中的冷氣,那麼,這部手機就不要安裝太多應用程式;再者,家中的智慧型裝置若是透過 Wi-Fi 進行連線,則 Wi-Fi 密碼也不應該設定的太過簡單,以上兩點防護作為無需高超的電腦功力,一般人應該都可以做到。

至於即時分享旅遊美景這類的行為,究竟隱藏了什麼樣的危機呢?首先我們該考慮到,有哪些人可以看到我們上傳的照片,如果隨意一個路人都可以存取我們的照片,那我們就不該上傳較隱私或者是背景為機敏地區的照片。此外,亦應留心提供服務的供應商背景,還有使用前應詳讀使用合約,因為某些公司在合約條款中提到,客戶上傳照片後,版權就屬於該公司所有,他們可以任意使用,這類型的合約非常不合理,但多數使用者均未查覺,致損害了自身的權益。另外,若決定使用這類型服務時,仍應注意登入服務的密碼設定是否安全,照片中是否夾帶 GPS 資訊等等,才能達到較佳的保護效果。

整體而言,智慧型裝置已為現代生活帶來了相當程度的便利,只是身為使用者的我們,除了懂得如何「用」以外,更該瞭解安全防護做法;好好保護自身隱私,就不會成為最佳男(女)主角而不自知!

 

摘自清流月刊107年1月號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2-23
  • 發布日期: 2019-02-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