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廉政專區 > 公務機密暨安全維護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網路沒有距離,也沒有秘密

■ 陳鈺津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短短幾年內 大幅改變你我的日常生活,以前如 同科幻電影中天馬行空的想像─智 慧化的手機及家電,已逐漸成為我 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依據研究資料預測,到 2020 年全球將 會有五百億筆資料在網際網路中流通,並 透過網路空間交換、取得及蒐集等。也就 是說,眾多機敏資訊在轉瞬間,便流傳於 網路空間,無形中增大被滲透破壞與情蒐 空間,不但極易肇生資訊安全危機,更將 損及國家安全與利益。科技帶來生活上的 便利,也同時伴隨潛在的問題,這些設備 功能越是強大,我們對科技的依賴性越重, 一旦遭到有心人士惡意破壞,所造成的傷 害也越大。

美國 2013 年《華盛頓郵報》曾報導, 大批駭客企圖入侵美國國防部、國務院、 能源部、國土安全部,甚至武器承造商的 網路,並成功入侵眾多民間公司企業的 網路;當時駭客隨意進出電腦系統,既沒 有犯下鍵盤輸入上的錯誤,也沒有留下入 侵途徑,過程僅僅不到 30 分鐘。美國國 防部事後即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並於 2016 年實施「駭入五角大廈」(Hack the Pentagon)計畫(之後陸續舉辦「駭入軍隊 Hack the Army」及「駭入空軍 Hack the Air Force」等計畫),自實行迄今(2018)年, 已藉由外部人員找出美國國防部等網站超 過三千個以上的漏洞,美國因此頒發了逾 廿七萬美元的漏洞獎金。此種僱用大批駭 客,邀請他們測試及入侵官方電腦的方式, 有助於美國國防部對症下藥,防患資安危 機於未然。

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 及五花八門的 APP,但其中隱藏許多資安 漏洞與後門程式,往往在一時疏忽下,輕易將個人資料外流,因此,在使用產品或 軟體時,應更加謹慎小心。現今由中國大 陸設計、研製的部分行動裝置,因價格低 廉、功能完善,吸引不少民眾青睞。但早 在 2012 年美國眾議院提出的調查報告中, 即指出部分中共廠商背後所隱藏的軍方背 景,並已引起國安及商業機密遭竊疑慮。 美國國防部更於今年 5 月初下令禁止全球 的美軍軍事基地內零售商店銷售由華為和 中興通訊製造的智慧型手機。

美 國 前 資 安 長 達 布 斯 基(Lance Dubsky)於 2016 臺灣資訊安全大會上公 開表示「臺灣是全球被網路攻擊最多的 地區」;另依據微軟 2018 年亞太資安研 究報告指出「臺灣 2017 年總計因資安威 脅造成 270 億美金的經濟損失,將近臺灣 GDP 的 5%」。 面對資安威脅所造成之經濟巨大損失 及國安風險,各機關除應持續落實「實體 隔離」,建置嚴密的資安防護機制外,更 應加強教育所屬建立正確保密觀念。使用 各項科技產品時,應體認「網路上沒有距 離,也沒有秘密」,公務機關更應避免透 過社群媒體、通訊軟體談論機敏公務或傳 輸資料,以免國家機密資料遭竊取。 全民若能有健全的保密認知,慎選資 訊產品,便能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大幅降 低資安威脅的風險。唯有每個人具備高度 警覺的資安意識,個人隱私、企業利益及 國家安全方能永保無虞。

摘自清流雙月刊107年11月號

  • 市府分類: 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1-15
  • 發布日期: 2019-01-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南區區公所‧政風室
  • 點閱次數: 531